2007年5月4日 星期五

石頭的禱告

上帝為獎賞世人的虔信,決定讓一塊石塊有了感官。石頭向上帝抗議,不喜歡被人搬來搬去,踢來踢去,想要當一塊自由的石頭!上帝心中發笑,「自由?這塊石頭要自由?又來了!」上帝問石頭,「要自由,作什麼?」「當自己」,「石頭就是石頭,自由改變不了這個事實!」「先讓我有雙手,跟人一樣的雙手,當自己要先了解自己,讓我先用手,把自己好好摸一遍!」有了雙手的石頭,東摸西摸,滾來滾去,把自己仔細地摸了一遍,但還是覺得不知道自己到底長什麼樣子,只好再跟上帝商量,「可不可以給我一雙眼睛,可以看清自己的眼睛」。

上帝還是發笑,「長在身上的眼睛?像人那樣的一雙眼睛?」上帝應允了,但石頭還是看不清自己,因為眼睛只能看見世界,卻看不到自己。

苦惱的石頭問上帝,「為什麼有了眼睛還是看不到自己?有沒有可以看到自己的眼睛?」上帝便給石頭一面摔裂的小鏡子,「照照鏡子,就能看到自己!」石頭果然在鏡子看到自己,但裂痕累累的鏡子還是讓石頭不滿足,鏡中的自己坑坑巴巴,石頭懷疑這面鏡子照不出真正的自己,因為鏡中的那顆石頭跟雙手摸過的,完全不同!

這次石頭跟上帝抗議,「為什麼不給一面完好無缺的鏡子?」上帝告訴石頭,「世上的鏡子都被我敲碎了,沒有你要的那種鏡子。如果真要知道自己的長相,就請往四周滾動,到處都有不完整的鏡子,但我不保證可以看清楚自己!」

倔強但聽話的石頭,就這樣四處滾動,果然到處都有鏡子,雖然每一面都是破碎的,但還是可以照初一部份的自己。石頭還是不滿足,這次石頭不打算跟上帝要鏡子,「我發現不只可以當個石頭,還可以把自己當成材料,由自己把自己雕成美麗的雕像,現在您給我雙手、眼睛和破碎的鏡子,請賜給我鑿子和鐵鎚,讓我用自己作為材料,成為自己的作者,我要從石頭變成雕像!」上帝依舊發笑,「好吧!就讓石頭試試,其實天底下的石頭何其多,跟我要雙手、眼睛、鏡子和雕塑工具的石頭卻寥寥可數,就算只是跨過小溝渠,石頭們還是寧願繼續當石頭!」

尋找典籍,展讀其中,就是石頭照鏡子,為的是認識自己,為的是將自己雕成美麗或宏偉的雕像,為的就是在必朽的生命中追求不朽的紀錄。明知不可能,仍勇敢承擔,迎接命定的厄難和考驗。大家每天都在變老,都一步步接近死亡,無人得違逆此一定律。但有誰願意說:「既然都會死,遲早要死,而且不知何時會死,何需在活著的時候耗費心神,認識自己?就自己每天腐爛,吃飽等死吧!」說不出這樣的話,卻也怯於付出完全不同的行動,為人之困難,想必石頭不知,而上帝卻只有在旁發笑吧!

2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這讓我想到曾聽過的一句話
「人類一思考,上帝就發笑」
雖和本篇意思不同,卻有點關聯..

CJC 提到...

「人類一思考,上帝就發笑」是捷克作家米蘭‧昆德拉以《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》獲獎而發表的演講題目。然為什麼上帝創造的人類一思考,創造者就發笑?這可以當作永恆的自我詰問!